top of page

願你除了知道紅燈區和大麻,沒有白去一趟荷蘭


荷蘭作為我歐洲行的第二站,也是歐洲範圍內我第二感興趣的國家(僅次意大利),在去意大利之前完全沒有任何計劃,只是有好幾天突然夢到了阿姆斯特丹心生好感,越查越有興趣就納入清單里了。

這個國家的自由度廣為人知,從同性戀婚姻到合法紅燈區到dama合法甚至監獄的完善度,高度完善的人權建立在富饒的資本之上,而荷蘭的富裕地位至今在歐洲仍是首屈一指。

我記錄了幾件我在荷蘭的三星期里感受到比較有趣的幾件事情且反映出荷蘭的社會背景:

1.荷蘭男性平均身高185cm,女性171cm(日本:171/158),因此我走在荷蘭有種很迷樣的感覺,感覺來到了巨人國,尤其是去擁擠的小酒吧的時候,感覺周圍被兩米高的金髮荷蘭人包圍著,同行出來玩的亞洲朋友都都忍不住大喊「太恐怖了」

2.我在阿姆斯特丹的荷蘭人沙發主跟我說他一直以來都是以 「Antikraak 反佔屋「*的身份在荷蘭租房,因為荷蘭的法律規定是如果一個陌生人佔領了一個空屋並且能證明這個房子很久沒人住過,在拘留一段時間之後屋主沒有出來反對,他就有權利住在這個房子里(相關詞:佔屋kraren*),因此有很多人需要雇傭一個人住在這個房子,通常一簽約就是一兩年,而租金會便宜一半以上(比如阿姆斯特丹市中心房租大約1000歐,而這個host只花了300歐)他也因此存了很多錢來環遊世界。

而他當時住的房子就是一個三層三室的房子,距離阿姆斯特丹市中心地鐵一個小時的距離,但那附近的租金也應當不便宜(阿姆斯特丹的租金非常高昂)而且還是一個挺宜居的房子,設施裝潢都還不錯。

3.同上一個host跟我說他之前和中介簽的約是住在監獄里,因為荷蘭的犯罪率逐年下降,降到很多監獄都閒置了,所以政府決定把它重建改造甚至是出租。

4.在荷蘭咖啡廳叫café,賣dama的叫coffee shop,裡面的種類和等級豐富多樣,還能買到知名的dama蛋糕,裡面的氛圍和酒吧差不多只不過有點陰霧瀰漫。而Smartshops可以找到迷幻蘑菇,其效果聽說適合梵高的《星夜》的世界差不多,形狀扭曲,感官放大,對時間空間的概念變得很不一樣,,有的人會內心情感放大,有的看到所有物體都在動,有的感覺到了四維空間,不過都是聽說而已。

5.紅燈區,比較詫異的是有se* live show這種真人表演,門票45歐一人,有五種不同的人群(男男女女男女等)表演真人zuoai,還有各種各樣的脫衣舞秀,有分「圍觀「和」私人「兩種;「圍觀」的是個十個小窗口圍繞著同一個脫衣舞娘,在小窗口前投幣兩歐前面漆黑的窗口就會突然變亮,能看到脫衣舞娘的表演(真人),每次兩分鐘。私人的窗口就相當瘋狂了,投幣二十歐之後就會有真人在你面前隔著玻璃表演,旁邊還會備著紙巾(………)。

6.性博物館和性工作者博物館,館內非常露骨非常瘋狂(不方便放圖),各種想不到想得到的模型圖片和古往今來的maopian的展示。參觀的人大多數很冷靜的,我秉持著一種研究的態度觀賞完覺得很有意思很有研究意義。

7.荷蘭對性或dama的態度之開放,並不足以讓我驚奇,因為其實在很多國家dama即使違法,使用程度之高也不亞於合法的國家。真正讓我有些訝異的其實是他們談論抑鬱症的開放,談起抑鬱症就像「得了感冒」一樣自然,這背後累積的是這個國家富裕的背景和對健康教育的投入。(可能會另寫一篇)

8.荷蘭人其實在我眼裡是很冷靜接地氣的,有著北歐人的冷峻面孔,看事情全面並且普遍教育程度較高,有自己的想法且談吐有內容。

9.很多城市並沒有流浪漢,比如在Endovin流浪漢是違法的,整個城市非常整潔乾淨。

10.荷蘭人感覺比較喜歡呆在自己的朋友圈里,不容易接納異國人。

11.美食荒漠,土豆和奶酪之國

12.英語程度很高,因為在荷蘭的所有英語電視節目都是英文原聲,而且政府大力推廣。

荷蘭這個國家非常新,尤其是比如像鹿特丹這樣的城市,由於在二戰之後被炸毀過,所以那裡的城市的建築物都非常嶄新非常現代,公寓也是這樣,所以居住感很好

可惜就是天氣實在是太冷了,冬天每天都9點日出4點多日落,白天時間大部分都在下毛毛雨且天氣陰沈(後來發現倫敦的天氣更差)。

不過荷蘭人大多數都禮貌友好和樂於助人,我很喜歡這個國家。畢竟是全世界十大發達國家之一,人民素質高且民智高。

我很喜歡自由度很高的環境,一個國家的開放自由度能見到其發達程度。人們會更加尊重不一樣的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態度,這才是「先進國家」,而不是只是有錢。

我也感覺荷蘭比較適合心態開放的人,不理解的人會比較難欣賞到這個國家的有趣之處。

*「佔屋」是指人們佔用空屋、建築物、廢棄空地,或是舊軍事營地當作自己的住處,荷蘭是歐洲最具代表性的佔屋國,在60到80年代達到高峰。

後來在1993年更通過一條佔屋」就地合法「的法案,明文規定只要可以証明房屋閒置超過一年以上,並且沒有非法入侵屋內的跡象,佔屋者只需要在屋內放置一張桌子、椅子和床,證明自己在此居住,隨後通知警方到佔領的屋內做登記,即可合法擁有這間屋子的居住權。

目前歐洲各國有超過1100萬間空屋,大多數都是投機客買來投資或是渡假用。佔屋者主要是無政府主義者、單親或貧窮的家庭,以及買不起房子的年輕族群。

* 「反佔屋」(Antikraak),就是「反對、防止空屋被莫名人士給佔地為王」,許多屋主來找中介專門找人幫他們看閒置的房子。、


All Videos

All Videos

bottom of page